> 知识分享
氮化硼BN材料简介

什么是BN(氮化硼)?
「氮化硼」这个名词很多人都很陌生,它是由氮和硼结合而成,化学式为BN,是一种陶瓷材料,通常有三种晶型结构:立方型氮化硼(CBN,其硬度仅次于世界上最硬的金刚石,也就是俗称的钻石),密排六方氮化硼(WBN),而具有石墨结构的称为六方片状氮化硼(六方氮化硼以表示如下图一所示),是常见的白色粉状体(如图二),故有白石墨之称。
BN是一种高熔点,耐高温稳定物质,其物理与化学特性与石墨相近。然而与石墨不同的是,BN并非自然生成,而是由人工在特定环境下,将氧化硼,硼酸与尿素衍生物)氨气以高温(800℃〜2000℃)合成而成。
BN有立方体与六方体两种常见的晶型结构,立方氮化硼(CBN)有如像钻石般的坚硬与耐磨。而六方氮化硼的hBN则有如石墨般的柔软细滑。
六方氮化硼粉末有如石墨与二硫化钼(MoS2)近似的特性。这些特性包括:晶体结构,低剪应力,附着于固体润滑薄膜,低磨耗与耐高温化学稳定度在许多情况下,hBN有着比传统润滑材料更佳的表现,尤其在附着力与耐高温之化学稳定度上更为突出。

BN为无机材质,在极低温或高温与高压下均能维持润滑特性,由于对大多数化学物品呈惰性反应,对环境不会造成威胁,尤其在真空环境中仍维持绝缘与润滑特性比石墨更为优。现在在润滑功能的应用包括模具润滑,油脂分散添加剂,金属陶瓷离型剂,水性与油性分散之脱模剂以及环氧树脂封装涂料,耐温与电浆喷雾涂料。